玉川上水。

你千万珍重莫心灰。

摘自《人间知味》

作者:汪曾祺


(如果汪老在世的话,他一定是我喜欢的类型。 读他的文章,就像小时候一口一口咬下去满嘴是蜜的香梨,你会想,下一口会苦吗?再咬,甜香满溢,发现一直是甜的啊——就这么一点一点长大了,你还会想起小时候的香梨,就像一步一步走来的人生,回首往事,发觉记忆抛却了酸涩,留下的都是甜。)


1.文化小说的概念颇含糊。小说中是民族文化,并从生活的深层追寻某种民族文化的根。我以为是无可厚非的。

我们在小说里要表现的文化。首先是现在的,活着的,其次是昨天的,消失不久的。理由很简单,因为我们可以看得见,摸得着,尝得出,想得透。


2.我很想喝一碗咸菜茨菇汤。

   我想念家乡的雪。

(这最后一句话,就是小学生和作家结尾的差距吧,跳跃又自然而生的联想,淡淡的滋味,淡淡的乡愁,悠远却不哀怨。)


还有一句,在《食豆饮水斋闲笔》里,

想起煮豌豆,就会叫人想起北京夏天的雨。


3.我所谓的清香,即食时如坐在河边闻到新涨的春水的气味。

(特别喜欢的写法,于无声处穿过纸面,却能联想出春意盎然。)


4.我捏着一棵薤,不禁想到汉代的挽歌《薤露》,“薤上露,何易晞,露晞明朝还落复,人死一去何时归。”

(这句话后面是汪老说明,薤上是挂不住多少露水的,因此比喻人命的短促,是非常贴切的。)


5.他们捡枸杞子其实是玩。一边走着一边捡枸杞子,这比单纯的散步要有意思,这是两个童心未泯的老人,两个老孩子。人老了是得学会这样的生活,看完这二位中年时也是很会生活,会从生活中寻找乐趣的。他们为人一定很好,很厚道。他们还一定不贪权势,甘于淡泊。夫妻间一定不会为柴米油盐,儿女婚嫁而吵嘴。

(感觉只有上了一定岁数,才能从生活中,窥一斑而见全豹,有魄力,有眼力,更有心。)


6.变天了。黑云四合,速度很快,倾刻之间已到头顶,黑云绞纽着,翻腾着,扩散着,喷射着,雷鸣电闪,很可怕。不断变化着的浓云,好像就有一种超自然的不可抗拒的威力。


7.我的祖母的那个琥珀扇坠之所以美,是因为它是偶然形成的。

美,多少要包含一点偶然。


8.凶恶和滑稽往往近似。


9.一月,下大雪。

   雪静静地下着,果园一片白。听不到一点声音。

葡萄睡在铺着白雪的窖里。


二月里刮春风。(这个刮字足以提现早春之风的特点,和作者对周围观察的细致程度了。)

立春后,要刮四十八天“摆条风”,风摆动树的枝条,树醒了,忙忙地把汁液送到全身,树枝软了,树绿了。

雪化了,土地是黑的。

(或许真正的大家就是在不动声色的描写中,展现一切,自然,平静。)


10.都说梨花像雪,其实苹果花才像雪。雪是厚重的,不是透明的。梨花像什么呢?——梨花的瓣子是月亮做的。

(细致入微,真实亲切,带有一点点梦幻的感觉,却像个孩子般童真。)


11.江阴有几家水果店,最大的市政街正对寿山公园的一家 ,水果个大,饱满,新鲜,一进门,扑鼻而来的是浓浓的水果香。最突出的是香蕉的甜香,这香味不是时有时无,时浓时淡,一阵一阵的,而是从早到晚都是这么香,一种常在的,永恒的香。香透肺腑,令人欲醉。

我后来到过很多地方,走进过很多水果店,都没有这家水果店的浓厚的果香。这家水果店的香味使我常常想起,永远不忘。

年我正在恋爱,初恋。

(这句话一出来,我对作者立刻路转粉,太可爱,太天真,这种天真是经历过事却不以为意的,是经历过苦难却不哭天抢地的,只是年迈之时突然有一天闻到了似曾相识的味道,发现,故事也忘了,人也走远了,只是,香味还在。)


12.物稀则贵。这样多的花,就没有什么稀罕的了。每个枝条上都是花孔无一空枝,而且长得很密,一朵挨着一朵,挤成了一串。这样大的四颗大腊梅,满树繁花黄灿灿的图像,冬日的晴空,那样的热热闹闹,而又那样的安安静静,实在是一个不寻常的境界。


13.昆明的雨季是明亮的,丰满的,使人动情的。城春草木深,孟夏草木长,昆明的雨季是浓郁的,草木的枝叶里的水分都到了饱和状态,显示出过分的进于夸张的旺盛。


14.长城对我们这个民族到底起了什么作用?说法不一。有人说这是边防的屏障,对于抵御北方民族入侵,在当时是必不可少的。这使得中国完成统一,对民族心理凝聚力的形成是有很大影响的。有人说这使得我们的民族形成一种盲目的自大心理,造成文化的封闭乃至停止,对中国的发展起了阻碍作用。我对这样深奥的问题没有研究过,没有发言权,但是我觉得他是伟大的。

(诚实可爱的老头,哈哈哈。)


15.两边的山起伏连绵,山势皆平缓,望之浑然,遍山长着绒绒的细草。


16.天山大气磅礴,大刀阔斧。

    一个国画家到新疆来画天山,可以说是毫无办法。所有一切皴法,大小斧劈,披麻,解锁,牛毛,豆瓣,通通用不上。天山风化层很厚,石骨深藏在沙砾泥土之中,表面平平浑浑,不见棱角。一个大山头 ,只有阴阳明暗几个面,没有任何琐碎的笔触。

    天山无奇峰无陡壁悬崖,无流泉瀑布 无亭台楼阁,而且没有一棵树。


17.新雨初晴,日色斜照,细草丰茸,光泽柔和,在深深浅浅的绿山绿谷中,星星点点地散牧着白羊,黄犊,枣红的马,十分的悠闲安静。迎面陡峭的高山上,密密地矗立着高大的云杉。一缕一缕白云从黑色的云杉之间飞出。这是一个仙境。我到过很多地方,从来没有觉得什么地方是仙境。到了这儿,我蓦然想起这两个字。我觉得这里应该出现一个小小的仙女,穿着白色的纱衣,披散着头发,手拿一根细长的牧羊杖,赤着脚,唱着歌,歌声悠远,回绕在山谷之间。

(真的我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,就不会去想什么小仙女的事情了——直到我看见了素素。)


18.绿洲是人所居住的地方,绿洲意味着人的生活,人的勤劳,人的生老病死,喜怒哀乐,人的文明。

不知他是本来就是这样绿,还是通红的山把他衬得更绿了,大概在干旱的戈壁上凡能发绿的植物,都罄其生命,拼命的绿。这一层一层的翠绿,是一声一声胜利的呼喊。


19.有一位原来也想和我们一同来看看桃花源的统治,听说这个桃花源是假的,就没有多大兴趣,不来了,这位同志真是太天真了,桃花源怎么可能是真的呢?

(哈哈哈哈哈哈哈看到这里我笑了。)


20.初日照临,杨柳春风,1000亩盛开的牡丹正是一场花的盛宴,蜜的海洋,一次官能上的过度的饱饫。漫步园中,恍恍惚惚,有如梦回酒醒。


21.我是写不了泰山的,因为泰山太大,我对泰山不能认同。我对一切伟大的东西总有点格格不入。我十年前两登泰山,可谓了不相干。泰山不能进入我的内部,我也不能外化为泰山,山自山,我自我,不能达到物我同一。泰山是强者之山,我自以为这个提法很合适,我不是强者,不论是登山还是处世。我是生长在水边的人,一个平常的,平和的人,我已经过了70岁,对于高山,只好仰止。我是个安于竹篱茅舍,小桥流水的人。以贯写小桥流水之笔,写高大雄奇的山,殆矣。

(我想知道,这世上有多少人能在别人都以为他饱经沧桑时,仍然感觉到对于世界的陌生。知道的越多,越能感觉到自己的无知吧 )


22.我的家乡人说是碰鼻子香。栀子花粗粗大大又香的掸都掸不开,于是为文雅人不取,以为品格不高。栀子花说,去你妈的,我就是要这样香,香得痛痛快快,你们他妈的管得着吗?

(哈哈哈哈哈哈——我真的喜欢这样不自诩为文人的文人,说,你妈的,管谁叫文人呢。)


23.冬天的树,落尽了所有的叶子,为了不受风的摇撼。

冬天的树,轻轻地,轻轻地呼吸着,树梢隐隐地起伏。

冬天的树,在静静地思索。


24.我当了一回右派,真是三生有幸,要不然我这一生就更加平淡了。

(真的太爱了呜呜,真正的苦中作乐,是不以苦为苦,那一辈的先生啊,从学问从做人都当的起这个名号的。)


25.苍山负雪,洱海流云。


26.我想到了那些木格窗子了。想到窗子外的青灰墙,墙上的漏痕和青苔气味,那些未经一点剧烈的伤残,完全天然销蚀的青灰,露着非常古厚和不可挽救的衰索之气。我想起下雨之前,想起游丝无力的飘转。想起……可是我一定得穿衣服了,我有点腻——我喜欢我的这件衬衫。太阳照在我的手上,好干净。今天似乎一切都会不错的样子。礼拜天?我从心里欢呼出来。我不是很快乐么?是的。在我拧手巾的时候,我就知道我很快乐。我想到邮局门前的又安静又热闹的空气,非常舒服的空气,生活——而抽一根烟的欲望立刻湮没了我,像潮水湮没了沙滩。我笑了。

(这一段的感觉太棒了——我哭。)



走过很多地方,吃过很多美食。

天然一处洒脱,平生万种闲情。

——真的很喜欢他。





评论(7)

热度(16)